为什么印刷的照片偏模糊或者偏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只有72dpi,而洗出来的照片保证效果的话按300dpi出片,所以电脑上看着清楚的照片洗出来不一定清晰。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这里所讨论的色差,是指在电脑显示器上所看到的颜色与实际印刷出来的颜色之间的差异。即是 显示器的RGB颜色和印刷的CMKY颜色。

        

需要明确的是:电脑显示器所显示的颜色与实际印刷颜色之间永远都存在差异,我们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尽量减少这个差异,这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原因:图片素材、设计软件的色彩模式、显示器色彩准确度、印刷设备质量及油墨质量等等。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RGB 与CMYK的色彩模式

一、RGB模式:RGB模式是由红、绿、蓝三种颜色的光线构成的,主要应用于电脑的显示器、电视机的屏幕显示,因此也被称为色光模式。

二、CMYK模式:是由青、品、黄、黑四种色料构成的,主要应用于打印机、印刷机等,因此又被称为色料模式。

 

这两种模式的色域关系: RGB模式> CMYK模式

 

 

CMKY的色域小于RGB,但是CMYK中的某些颜色在RGB之外这也就告诉我们,某些打印、印刷的颜色在显示器上也不能正确反映。在RGB模式和CMYK模式两种颜色的色域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重合的,只有重合的部分才是显示器和打印机、印刷机所能表现的色域。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所有的印刷机都是CMYK模式,打印机,印刷机在工作时会自动将RGB的颜色值转换为最接近的CMYK值。但在将RGB的颜色值转换 为CMYK值时。这种转换就造成了打印颜色与显示颜色的明显色差。排除打印机、显示器等等一切外在因素的误差,这种色差仍然是存在的。

 

下面,来通过两组对比图,直观感受显示屏RGB和 CMYK的色差。

  

   

 RGB                                                                  CMYK

 

   

RGB                                                                    CMYK

 

我们可以感受到 :当RGB变成CMYK模式的时候,CMYK图的整体颜色就降了一个灰阶,不再那么亮丽,这是因为很多颜色能够被看到,却不能够被印刷出来。

 
这就是,当我们选择的照片在显示器上处理成了非常满意的颜色,这个颜色肯定在RGB 色域之内,但又恰好在CMYK色域之外。印刷对部分RGB色域就不能正常反映,印刷出来的色差就更大。这就是我们经常抱怨在显示器看见的照片颜色与 打印机出来看见的照片颜色出现差异的原因。

 

那么是否我们要印刷一个纯纯的红颜色或者很显眼的绿颜色,就无法实现了呢?其实也不是。要知道,颜色从来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更讲究的是对比、衬托。而且在印刷工艺中,采取某些措施也可以是颜色变鲜艳,比如可以给颜色加亮膜。当然前提情况下,是拍摄出来照片像素足够高的。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